slogan

《你的孩子聽我的歌長大》

《信報》2014年11月17日

media-1117-xinbu-on-concert-2

撰文:徐詠璇

「希望這一切不會讓你感到害怕」,音樂會名字。秋日陽光、草地、港大百周年校園。悠閑、不喧鬧。

YoYo 岑清秀、黃靖斯文裏掩藏着火,在新一輩已憑嘹亮獨特風格闖出名堂。美麗的人美麗的青春,無盡的信心,一點點青澀一點點叛逆。「文藝復興基金」這幫,個個有本領,作曲填詞自彈自唱。

 

黃耀明為首,目標是「打造獨立文藝的創意人才庫」和「創意智庫」Creative Think Tane,這次雨傘運動,更見他們創意奔騰的領頭。不覊放縱愛自由、怕跌倒—— 啊呀,又何止是年輕人?你可知,今天,成年人教授政要,也有擔憂害怕?唐藝的新歌「你的孩子會聽着我的歌長大,希望你別害怕」—— 狂妄得可愛,「I am sick and tired of your judgingface。」向權威宣戰,清脆利落得令人激賞。

阿Pan 的曲,與林夕合作的詞——「一起舉傘一起的撐,一起儘管不安卻不孤單……任暴雨下志向未倒下,雨傘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

張鐵志、韓寒、舒琪、賈樟柯…… 響亮名字不亞於董建華的班底。他們這些義務理事,「推動民間、文化商界與政府,合力建立持續創意生產條件」,也「研究獨立創作的文化政策、為政府和社會提供來自民間的專業意見及建議」。

想起董建華的「團結香港基金會」—— 有批評他們是舊電池,平均七十歲,這個刻薄了一點,但整個建制派一直缺少清泉、沒有清新、青春氣息。北京人民大會堂官派格局成了枷鎖?但愛國也可以是青春澎湃吧?為什麼只有李思傿的膚淺猥瑣?為什麼就沒有歌?談什麼青年工作—— 董建華梁錦松等,這刻能夠自自然然的坐下來聽聽年輕的心聲歌聲嗎? (藝術的叛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