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gan

新聞稿:文藝復興基金會主辦 -《旮旯》圖像及文字跨界創作聯展

nook-poster-compressed

[策展人簡介]

本地年輕藝術家Leumas To (杜翰煬) 近年舉辦過不少個人展覽,藉插畫創作表達當下的青年文化與社會狀態。他亦曾兩度策劃跨界聯展《一紙五樣》及《一紙十樣》,分別透過資深藝術家和年輕創作人不同媒介的藝術作品,啟發大眾對生活有更深刻的思考,探索更多創意及生活的可能性。

2011年,Leumas 展開了「浪漫的好孩子」系列插畫創作,表達社會跟八、九十後之間的矛盾;並思考和探索「新世代」,「社會」和「浪漫主義」之間的關係和可能性。2012年,他策劃《一紙五樣》插畫及裝置聯展,邀請了資深漫畫家黎達達榮和利志達,以及兩位新晉創作人透過繪畫及裝置藝術演繹不同事物的「紙樣」,同時邀請了三十位資深創作人以文字方式參與。

經過一年的籌備,來到2015年的《旮旯》聯展,他嘗試進一步解構獨立創作人的「紙樣」,從他們獨特的角度看獨有的風景。創作人憑着堅持的信念建立出獨有風格,「獨立」亦成為這個年代一種生活態度和年輕人追求的目標。但越多人追求獨立,風格卻越見大同,《旮旯》讓我們參考資深獨立創作人的創作態度和經歷,回到創作原點以尋找自己的最佳位置及更多可能性。

[展覽簡介]

《旮旯》是文藝復興基金會和Leumas To 首度的展覽合作計劃,展覽的目的及理念跟文藝復興基金會一直強調的獨立創作宗旨互相呼應,促成是次聯展,希望能夠鼓勵和推動年輕人更積極發展獨立創作。

旮旯 (gā lá),中國北方方言,形容院子裏的角落,或狹窄偏僻之處。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蘊藏着一個旮旯,存放了坦蕩如砥的情感、經歷和秘密。有如一個不為人知的地底樂園,一齣沒有觀眾的獨腳戲,一封沒有對像的情書。旮旯藏着的事物往往成為創作上最關鍵的素材,像潛意識一般影響着每件作品的主題、方向、構造和結果。

四位跨界創作人 ── 陸瓷、利志達、廖偉棠、盧燕珊,將透過偶然和象徵性的創作,以四種不同藝術作品表達對過去的缺失和紀念;以及對未來的憧憬和對話。四位參展人均是Leumas To 一直很欣賞的獨立創作人,各人於個別創作範疇均有着重要的影響力。他們於是次聯展會透過攝影、繪畫、詩歌和錄像呈現出不同的旮旯風景,表現他們的秘密世界。

另外,為了配合展覽對「獨立創作」的探索及延伸思考,Leumas To 邀請了四位參展人,以及八位舉足輕重的獨立創作人 / 文化人,包括鄧小樺、毛灼然、黎達達榮及馮美華等進行創作訪談,並輯錄成《旮旯訪談》書刊,於展覽現場限量發售。

[創作人簡介]

陸瓷 (作家、撰稿人)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電影科。早期工作主要涉及時裝,包括雜誌編輯、造型及攝影,曾任《CREAM》雜誌總編輯,COMME des GARÇONS Guerrilla Store (香港店) 策劃人,其後加入I.T為COMME des GARÇONS品牌擔當時裝買手;現於Silly Thing擔任《Obscura》創意總監。寫作方面,曾以筆名「夏侯露茜」發表短詩。現於《Little Thing 戀物誌》以筆名「陸瓷」定期發表短篇小說,至今合共約二十多篇。

利志達 (漫畫家)

從事漫畫創作超過三十年,曾加入玉郎機構、斯辰出版社。一九八四年發表《衛斯理》系列漫畫,一九八七年自資出版《同門少年》,重要作品包括《刺秦》、《天妖記》、《Superbaby》等。作品《Posh!少年隊》、《陳小姐》、《我的國》等曾於日本雜誌發表,並應邀參加日本《Comic in Asia》巡迴漫畫展覽。同期為江戶川亂步小說繪成短篇《鏡地獄》。近年創作多樣化,商業插畫及設計客戶包括NIKE、海洋公園及港鐵等。

廖偉棠 (詩人、作家、攝影師)

出生於廣東,後遷徙香港,曾在北京生活五年,現居大嶼山,並四出遊歷。一九九一年開始寫詩,其後涉獵散文、小說、戲劇、評論等範疇。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香港中文文學獎;台灣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馬來西亞花縱世界華文小說獎及創世紀詩獎。曾出版詩集《苦天使》、《黑雨將至》、《和幽靈一起的香港漫遊》;雜文及攝影集《波希香港.嬉皮中國》、《尋找倉央嘉措》;攝影集《孤獨的中國》、《巴黎無題劇照》等。

盧燕珊 (傳媒人、影像工作者)

九十年代不時參與多個本地實驗錄像和藝術裝置聯展,並於《經濟日報》及《星島日報》任職副刊記者,後曾任《號外》和《新視線》編輯。現為居住北京的香港Teleporter (文字和影像傳輸者),游走於大眾傳媒與文化邊緣之間。曾策劃《盒子經:二十年.詞集.對話》出版、撰寫及拍攝《大山與人》。

[策展人簡介]

杜翰煬 (插畫師、平面設計師、策展人)

二零零九年獲Vivienne Westwood宣言創意比賽冠軍。曾參展香港設計中心《書法.設計 ── 海報及創作展覽》及香港設計總會《深港設計雙年展》。二零一一年起以「浪漫的好孩子」系列插畫於香港、深圳和廣州舉辦過五個個展,並於二零一二年策劃《一紙五樣》及《一紙十樣》插畫及裝置聯展。近期,策劃及出版《乒乓》合輯繪本,於香港、北京、台北和首爾等地發售。

---------------------------------

[展覧詳情]
日期:10/01(六) - 14/02/2015(六)
時間:1-7pm,逢星期日休息
場地:私畫廊 Gallery Z
地址: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5樓22室

[開幕典禮]
日期:10/01/2015(六)
時間:4-7pm
歡迎各大傳媒及公眾參與

[參展藝術家]
陸瓷 -《Obscura》創意總監、作家
利志達 - 漫畫家
廖偉棠 - 詩人、攝影師、作家
盧燕珊 - 影像藝術家、傳媒人

---------------------------------

傳媒查詢,請聯絡:
Leumas To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Mobile: 9326-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