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遇 & 變奏|文藝復興⑩徵歌

RFHK reunion remake Web R2 

文學狂想曲 + 帝女花幻想

——

「重遇 & 變奏|文藝復興徵歌」邀約音樂創作人,重遇香港文學作品及粵劇經典《帝女花》,以典為本,變奏出全新歌曲。延續文學與粵劇的生命力,譜出當下的新聲。曲風不限,獨立創作。入選歌曲將獲資金資助,製作專業錄音版本,並可拍攝音樂錄像。

 

《文學狂想曲》、《帝女花幻想》是一次跨界創作實驗,驗證文藝之力是否可以深挖重構,文藝之美是否可以變奏再現。適逢文藝復興基金會創辦十年,冀此項目以重遇創造變奏,用文藝復興生活。

 

《文學狂想曲》

社交媒體年代,文學創作經歷着蛻變。經典或新作,仍能打動新世代之人心嗎?文學,尚可寄託百年之孤寂嗎?

意識流動,文字不息;音韻帶着文字跳動、意象變奏。打開想像,重遇觸動你心的香港文學作品,重估一切,彈一首文學的狂想曲。

 

《帝女花幻想》

「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台上。」亡國亂世,長平公主與駙馬周世顯,幾經浮沉,終雙雙仰藥於含樟樹下。65年前唐滌生編劇的《帝女花》面世,經由任劍輝與白雪仙出色演繹,這齣明末淒情悲劇已唱入尋常百姓家。

經典如夢,現實似幻,誰能重新創作、演繹《帝女花》的真義與新意?唱作無界,邀請你重投幻想,譜寫屬於當下的「落花滿天」。

* 此活動由文藝復興基金會與桃花源粵劇工作舍合辦。桃花源粵劇工作舍舉辦《帝女花65》一系列九個項目,以創作續前緣致敬《帝女花》。

 

 

【作品要求】

1. 歌曲類型不限,必須為原創作品;

2. 作品創作須與 1)《帝女花》 或 2)香港文學作品 有關(請加以說明);

3. 須提交歌曲Demo,長度不短於1分鐘

4. 每人可提交多於一首作品。

 

【入選權益】

1. 入選者將獲歌曲製作資助:港幣2.5萬元/首

2. 獲邀參加音樂會表演 (按情況,予以車馬費) 

3. 奪目影像將招募影像創作人,為《帝女花幻想》入選歌曲製作音樂錄像,並為《水波浪影像節》特選作品。

 

【報名方式】

 

https://forms.gle/fNn2ovTydFahYCm5A

 

【報名截止】

2022年7月14日23:59

 

【評審準則】 

1. 創意 (曲詞意念、編排、原創性、與文學或《帝女花》的關聯與想像)

2. 音樂作品水平 (曲、詞、唱、編或呈現)

 

【FAQ】

Q:可以以多於一人的音樂單位名義報名參加嗎?

A:可以,以共同創作的形式報名,唯創作之作品必須為原創。填寫報名表時,請填寫音樂單位之主要聯絡人的資料。

Q:《帝女花幻想》是否必須以《帝女花》原曲或唱辭為藍本創作?

A:不用,只要作品為原創,並說明與《帝女花》的關聯便可,即如何受其啟發,對詞曲並無其他任何限制。歡迎發揮想像,自由創作。

Q:《文學狂想曲》是否必須於詞曲內加入香港文學文本的內容創作?

A:並非必要,只要作品為原創,並說明與香港文學作品關聯,即如何受其啟發,對詞曲並無其他任何限制。

Q:提交的作品可以是純音樂/器樂作品?

A:可以。創意 (曲詞意念、編排、原創性、與文學或《帝女花》的關聯與想像)及音樂作品水平 (曲、詞、唱、編或呈現)為主要評選準則。

 

注意事項:

- 若同時報名《文學狂想曲》、《帝女花幻想》,須提交兩份報名表;

- 所有入選作品版權歸創作者所有;

- 嚴禁抄襲,凡經檢舉查證屬實,將被取消資格,並收回資助;

- 如獲邀參與音樂會表演,期間所拍攝和製作的活動相片、錄音、錄像均為文藝復興基金會擁有;文藝復興基金會可無償使用,用以記錄、教育、推廣或非商業用途,而無需事先得到參加者同意亦不會支付任何版權費用;

- 錄像和錄音片段在傳播過程中,所引起的一切爭議與主辦機構無關;

- 文藝復興基金會保留更改活動細節的權利

 

主辦:

文藝復興基金會|搶耳音樂|奪目影像

 

合作伙伴:

桃花源粵劇工作舍

 

計劃查詢: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重遇 & 變奏|文藝復興⑩系列項目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