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gan

OUR “PLAY” GROUND:香港街頭表演文化政策報告摘要

是次研究旨在探討香港的街頭表演及相關政策和管理。自1920年代開始,街頭表演一直在香港不同的地方出現。近年,隨著街頭表演者數目逐步增加,相關的社會議題,如街頭表演是否涉及「阻街」、「噪音」等討論,亦引起了傳媒及社會的關注。面對這些討論,是次報告提出一系列有效讓街頭表演「發生」的可行政策方案,並強調,有關街頭表演政策必須對街頭表演本身具鼓勵性,以及能夠持續推動香港街頭表演的文化長遠發展。

透過文獻研究及訪問、比較香港與外國經驗,以及總結街頭表演者的實際需要和意見,是次研究呈現了香港街頭表演的管理藍圖,並鼓勵各界參與討論。建議報告主要分為三個部份:(一)香港街頭表演的實地考察及研究;(二)街頭表演管理和空間使用的討論;以及(三)街頭表演的政策建議。

其中,「街頭表演的政策建議」是具體及迫,好以緩和街頭表演衍生的社會衝突,又同時鼓勵街頭表演的發展。因此,本研究小組一共提出了 16 項相關政策建議(詳情見報告全文),且提議將16項建議以四個步驟進行:(一)訂定有關街頭表演的明確管理標準及衡量方法;(二)訂定街頭表演者發牌制度的內容、準則及機制;(三)發牌制度及「公共藝術區」試行計劃;(四)諮詢公眾有關以上三項建議的意見。

按此下載報告全文。

FOR ONCE IN MY LIFE :文藝復興青年節

城市需要文藝,時代可以復興。只要我相信,你相信,人人相信,人人都可以做藝術家。文藝復興青年節,發佈青年首作,激勵勇於創想的青春、獨立創作的青年,也呼籲社會支援年輕一代開闢「人生第一個舞台」,以文藝重塑自己,用創作重建世界。

女流

文藝復興基金會於「文藝復興青年創作資助計劃」中資助了三位獨立唱作人:陳韞、盧敏及唐藝,並會為她們製作第一張唱片。你將會聽到三位年輕女性的聲音,她們用普通話、廣東話、英語三種語言,從女性視角出發,討論社會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三種聲音,三張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