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gan

《女流復興》

《東Touch》2014年9月23日

撰文:何惠德

非牟利慈善文化機構文藝復興基金會,由黃耀明、韓寒、張鐵志、周耀輝等來自兩岸三地的創作人發起,以支持獨立文藝創作,培育優秀創作人才為目標。基金會最新動向,是「文藝復興青年創作資助計畫」,將會資助三位獨立唱作人陳韞、盧敏及唐藝製作她們的第一張唱片。跟三位女唱作人亦師亦友的明哥,談到從基金會的夏令營選出這三位的原因:「夏令營中看過她們的演出,聽過她們的作品,覺得很有potential會變成一些有趣的東西,希望透過這次計畫,把她們介紹給大家認識。她們的風格相異,但同時都是華語音樂中少見的音樂,以不同角度,道出女性成長的問題。」是次計畫會為她們各自出一隻碟,並介紹給媒體認識,之後還會有一個發佈會,當中會有演出部分。為音樂圈直接注入新血,是多麼美好的事,但明哥表示因經費不足,所以明年不會有出碟計畫,要直至再下一年得到政府資助,才會再次推出。因此若有心支持香港的文藝發展,捐助文藝復興基金會,亦是渠道之一。

TANG Yi 唐藝

唐藝出生於福建福州,香港中文大學專業會計學系畢業,現職傳媒。對於在香港的生活,她覺得很愉快。「香港生活很好,交通方便,惟一是居住地方擠迫。還未接觸到香港的主流唱片公司,身邊朋友都在自由地玩音樂,所以覺得香港的音樂圈很自由。」她的作品輕鬆幽默,甚至可以用搞笑形容,以〈天氣這麼好我卻在煩惱〉中兩句歌詞為例:「幸福就是每個月的姨媽都正常,幸福就是坐在馬桶上永遠通暢」,她的作品就是如此通俗,如此生活化。她還提到另外兩首作品,同樣令人捧腹。「有首歌叫〈I'm Sick And Tired Of Your Judging Face〉,自從開始做音樂後,屋企的三姑六婆就開始講一些難聽說話,這首歌是寫給那些人聽的。還有一首叫〈Just Be Gay〉,有位朋友是gay的但不肯承認,背着良心去追女仔,我覺得why don't you just be gay?」這個女孩真爆炸!

Wynne Lo盧敏

美籍華裔女生盧敏,於香港長大。13歲開始彈結他,19歲作曲,課餘時間組樂隊。回港後參與街頭表演,2012年加入樂隊The Bird Catchers當主音和結他手。在參與「文藝復興青年創作資助計畫」的過程,她發現了自己的另一面。「很意外,當初唐藝問我要不要一起參加,原本幻想中有一張二人合作的專輯便很滿足了,沒想過最後能出一張solo的專輯。我創作比較hea,以前不會要求自己一定要去到某個水準,錄完覺得完整就可以了,但現在有機會出碟,就要慢慢polish自己的作品,透過跟製作人合作,發現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盧敏的歌取材自生活,自言是一個軟弱的人,所以很多作品都會談到軟弱,但實際演出充滿力量,看來是個性格複雜的女生。

Vincy Chan 陳韞

陳韞兒時曾接受鋼琴、大提琴及古典聲樂訓練,十六歲開始創作,曾在香港多個場地和比賽中演出和得獎。她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現於美國明尼蘇達州Macalester College讀音樂,接受爵士聲樂及非洲鼓訓練,課餘時間則於大學音樂廳當錄音師學徒。她的演出充滿美式節奏,擁有跟年齡完全不相稱的成熟,她自言正在製作的新專輯「紀錄了一個治癒自己,並從傷痛中爬起身的過程」。「出碟是人生的里程碑,歌曲有些已經寫了5、6年,有些是最近才寫,都是寫我暫時還很短暫的人生經歷。我曾經給自己一個deadline,是25歲之前出到碟,現在比自己想像中早達成了夢想,當機會突然來到,其實有點不知所措,正在慢慢吸收中。」說完這些充滿歷練的話,其實她才22歲,年輕人對生命充滿看法,是很難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