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最佳紀錄片《棉花》香港首映暨講座

金馬最佳紀錄片《棉花》香港首映暨講座

記錄人生——我和他們的故事

導演分享:周浩   

嘉賓主持:閭丘露薇
日期:2015年1月30日(五)
首映:18:30-20:00
講座:20:00-21:30
地點:香港大學王賡武講堂
 
【棉花簡介】
片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UPdkAeMj3s
中國 / 2014 / 82min
普通話對白,中英文字幕
第51屆台灣金馬影展最佳紀錄片獎

絲棉纏綿,正蓬鬆擴張的,不只是棉花,還有整個中國。

硬鐵路串起軟棉花生產線,從邊城棉田到城市加工廠,一粒新疆的棉花種子如何成為美國時尚舞台上正伸縮躍蹬的牛仔褲?紀錄片視線緊貼產業鏈,第一線直擊,由棉花的種植、採摘、紡織、製衣,而至銷售出口,目睹中國棉花產業之全貌,直探棉花覆蓋下各式產業相關人士生活,無論棉農、紡織女工、中盤商、大宗出口。棉花活兒從來不簡單,指上柔軟蓬鬆,日子要怎麼硬挺才能過去,一團棉花揉出千百種生活型態,耗時八年,銀幕上呈現今日中國棉花史,也是一頁農工生活史。

「在中國,與棉花這條生產鏈相關的人數以千萬計,我們解讀棉花,也想從中解讀『中國製造』之於中國普通人的意義。」──周浩

獎項:
台灣金馬影展最佳紀錄片獎
釜山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提名
2014中國紀錄片學院獎評委會大獎、最佳攝影獎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節展映

【活動簡介】
一團棉花揉出千百種生活型態,耗時八年,銀幕上呈現今日中國棉花史,也是一頁農工生活史。是次活動為《棉花》香港首映。導演周浩將出席映後講座,細說紀錄片內外,他和他們的故事。

【導演簡介】
周浩,職業紀錄片導演。曾任職記者十餘年。2001年開始紀錄片製作,其作品在國際電影節數十次獲獎。主要作品:《高三》(2006)、《龍哥》(2008)、《差館》(2010)、《書記》(2010)、《急診》(2013)、《棉花》(2014)等。

【主持簡介】
閭丘露薇,記者,鳳凰衛視全球新聞總監
 
【報名登記】
講座以普通話主講,設英語同聲傳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