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上):留學生的戰爭——120年前的生命故事

「成長.生命.故事」 系列講座之六

20140917and0922-mlhyouth-chingong

日期:2014年9月17日(三)19:00-21:00
地點: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
講者:錢鋼 (中國大陸著名傳媒人、作家)

主辦: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
協辦: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文藝復興基金會
全力支持: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

講座簡介:

從1872年到1875年,大清王朝先後派出四批共120名、年齡在9歲至15歲的官費留學生赴美求學。其中有中國偉大的鐵路工程師詹天佑,有清華大學最早的校長,有中華民國的第一位總理,也有在中法戰爭、中日戰爭中殉國的軍官……。今年適逢甲午戰爭120周年紀念,中華書局再版了錢鋼老師所著的《大清留美幼童記》和《海葬》,錢鋼老師將從留美幼童的傳奇人生講起,與我們講述120年前留學生的戰爭故事。

講者簡介:

新聞教育工作者、中國大陸著名傳媒人、作家。現為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1979年起從事專業新聞工作,曾任《解放軍報》記者。1989年後,他參與創辦《中國減災報》、《三聯生活週刊》等媒體,並任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欄目總策劃。1998至2001年,擔任《南方週末》常務副主編,見證了中國媒體的變遷。

著作包括《唐山大地震》、《大清留美幼童記》、《海葬》、《舊聞記者》、《中國傳媒與政治改革》、《如此盛世》等。其中,出版於1986年的《唐山大地震》,被翻譯成英文、日文、韓文、法文(部分章節),是美國和香港若干大學的新聞寫作課參考教材,亦是香港中學生必讀課外書。